English

要十分重视道德建设

——访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宜明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今日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高楼林立、绿草如茵、市场繁荣。深入城市的大街小巷,更会深切地感触到人们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道德素质。谈及道德建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宜明言语里闪烁着思想的火花:“在社会转型时期,强化道德建设是加快改善社会道德状况、保持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

乌鲁木齐重视道德建设,可以追溯到两年前。两年来的实践,市民的道德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和宜明说,市场经济对道德的形成和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它在要求破除陈旧落后的道德观念的同时,也为道德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注入了新的内容。市场活动推动人们的主体意识由依赖顺从型向独立自主型转变;市场经济中的独立经营、平等竞争、公平交易等,要求人们树立自尊、自强、民主、平等、开拓、创新、效率等一系列新观念;市场主体间的契约式经济关系,客观上要求人们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等,强化着人们道德自律意识,有助于人们道德境界的升华。

要十分重视道德建设,和宜明多视角多角度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是市场对道德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负面效应,特别是其求利性和交易性。这就要限制市场经济中自发状态的负面影响,使人们的行为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符合道德规范,制约其用不道德的方式获取利益。二是解决市场经济中的各种矛盾离不开国家政策和法律的调节,也离不开道德的规范。政策和法律再严密,也有疏漏的地方。而道德不仅干预政策、法律约束所能涉及到的行为,而且还广泛调节政策、法律难以企及的行为。如市场经济中存在着大量的有失公正但却不违反法律的行为,对这些行为法律是无能为力的,只能依靠道德来约束。三是防止和克服市场经济法则的滥用,最为有效的途径,除了法律、纪律之外,就是要靠加强道德建设。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的原则套用到政治领域,就会败坏社会风气,市场经济也会因此变质。所以必须努力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使之转化为内在的约束力,自觉按照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处理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关系,从而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